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举办线上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09/29

2022年9月28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举办线上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以色列政府代表、旅游部长拉兹沃佐夫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以色列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以使节和在以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在线参加了庆祝活动。


(蔡润大使致辞)


蔡润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深刻改变中国面貌和中国人民命运。目前,中国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73年来,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蔡大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蔡大使强调,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赫尔佐格总统通话,两国元首就中以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两国隆重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以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展望未来,中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以方各界朋友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携手推动中以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续写下一个30年的辉煌篇章。



(拉兹沃佐夫部长致辞)


拉兹沃佐夫部长代表以色列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国庆的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以中建交30周年。近年来,两国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扩展至经济、创新、农业、卫生、文化等一系列领域。他坚信旅游业能成为连接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桥梁,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以色列和中国之间的互访游客达到数十万人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国游客数量可以重返高峰,欢迎中国航空公司恢复两国间直航的决定。值此中国国庆日到来之际,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以中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以各界友人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全球发展与安全做出的积极贡献,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在以中国侨胞欢欣鼓舞,纷纷抒发对祖国的祝福之情,表示将努力为加强中以务实合作添砖加瓦,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庆祝活动播放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节目,为出席活动嘉宾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由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作词并经全新制作的歌曲《中国旋律》(《Chinese Melody》)宛转悠扬、动人心弦,表达了以色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民族管弦乐《我和我的祖国》、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视频短片《新疆是个好地方》精彩纷呈,受到大家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