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再答以色列各界和媒体问
2022/08/09

    近日,美方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散布了不少虚假信息和不实之词。以色列各界和媒体对有关问题十分关注,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现就有关问题再次答问如下:

    问:美方称美国会众议长访台有先例,不代表美方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难道美国要把历史上干过的坏事、丑事都再做一遍吗?判断美国对台政策有没有改变,不光要看美方说什么,更要看他们做了什么。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不是改变又是什么?

    问:美方声称中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请问事实真相如何?

    答:美方的说法完全是造谣和污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确实被打破了。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前几天,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这不是改变现状吗?不是在掏空一中政策吗?建议美方重新把三个联合公报拿出来好好看一看,就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台海现状,是谁改变了台海现状。台湾方面同样如此。民进党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难道不是在明目张胆改变现状吗?

    问:有的人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如何看待这两个问题的区别?

    答: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既然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应该将这一原则体现到台湾问题上,放弃双重标准。我们不接受一边要求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红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充当台湾问题的裁判。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