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进一步答以色列各界和媒体问
2022/08/05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第一时间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以色列各界和媒体阐明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的严正立场,并介绍中方就此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现结合以色列各界和媒体反馈情况进一步答问如下:

    问:中方对佩洛西访台作出强烈反应,原因何在?

    答: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

    问:现在大家更加关注台湾问题,能否进一步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

    答:要了解台湾问题,就必须了解中国的历史。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部,由中国最大岛屿台湾岛及其离岛组成。1700多年前的中国史书已记载中国人早期开发台湾情景。12世纪中叶,中国就在台湾设置行政机构并派兵驻守。1885年清朝在台湾建立行省。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窃取台湾。1931年,中国人民开始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一部分。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签署的《开罗宣言》指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土地,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签署(后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中国取得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回归祖国怀抱。但其后不久,因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迄今分隔长达70多年。但是,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由此可见,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问:美方称佩洛西访台“不违反美方一个中国政策”,并要求中方避免“加剧紧张局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有关言论完全是在竭力狡辩,倒打一耙,贼喊捉贼。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历来反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

    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问:中方正在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接下来还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