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以色列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中以建交25周年
2017/01/25

1月24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刊登中以建交25周年专刊,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发表题为《中以关系: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当地唯一的中文媒体《以色列时报》也刊登了该文。文章全文如下:

    

 

    1992124日,中国和以色列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双方极富远见的历史性决定,开启了两个古老文明友好交往的新纪元。

    二十五年沧桑巨变。在中以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以关系的航船乘风破浪,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1992年,两国官方交往屈指可数。最近几年双方各层级友好往来已全面开花。过去五年,两国副总理级以上领导人会晤超过10次,创建交以来新高。中以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和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相继建立并运转顺畅。目前,双方正筹备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召开。

    199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仅有5000万美元。2016年,已突破11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其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以投资总额从最初的微乎其微已发展到目前超过60亿美元。以色列的滴灌、水处理等先进技术在中国多个省市生根发芽。两国正加紧推进自贸区谈判。

    1992年,两国人文交往规模极其有限,双方一年人员往来只有几千人次。但2016年,仅中国赴以游客数量就接近8万人次,短短一年内大幅增长69%。两国至今已结成了22对友好城市关系。目前每周有14班直航班机穿梭于北京和特拉维夫之间。随着两国互颁十年有效签证协议生效实施,中以民众的双向交流未来将更加便利。

    二十五年弹指一挥间。中以两国从最初相互隔绝变成了如今利益交融。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回首双方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有以下经验启示需要铭记和传承。

    加强政治互信是巩固中以友谊的关键所在。常言道“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只有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发展,才能克服外部干扰,确保双边关系行稳致远。近年来,两国高层在频繁互访中已为双边关系未来做好了顶层设计。两国若能继续积累互信、凝聚共识、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那么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有能力把友谊的钥匙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拓宽务实合作是双方关系发展的动力源泉。中以两国在经贸、创新等领域互补性很强,拥有天然的合作基因。一方面中国拥有卓越的制造能力和广阔市场,另一方面以色列拥有先进的科技和强大的创新能力。中国正全力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以色列也积极实施“东向政策”。双方在新能源、现代农业、生物科技等诸多领域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只要双方继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两国关系的基础必将更加坚实。

    厚植民间友谊才能使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中以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历史上,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在跨越千年的友好交往中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同情。特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两个民族面对深重灾难仍不忘互伸援手、互相支持。这些历史和文明的积淀奠定了两国关系最初的民意基础。二十五年来,中以各领域交流渠道逐步打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正日益加深。今天,以色列球星扎哈维已成为不少中国球迷的偶像,而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也在以色列蔚然成风。“积土成山,积水为海”。两国人民更加频繁、深入的交流将有益于传承世代友谊,也将确保中以合作之声始终成为主流。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我想向过去二十五年里每一位致力于中以友好的朋友表达崇高敬意。他们中既有佩雷斯前总统这样的伟人,也有许许多多心系两国关系的普通民众。中以关系如今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与以方一道珍惜深厚友谊,继续相向而行,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专刊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以友好交往历史,并摘要刊登了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