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以色列使馆临时代办蔡蔚鸣出席“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开幕式
2016/12/15

  12月13日,驻以色列使馆临时代办蔡蔚鸣出席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驻以使馆、上海犹太研究中心、闪亮文化传播公司和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共同举办的“犹太人在近代中国”图片展开幕式。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教授、巴伊兰大学校长丹尼尔以及以色列外交部官员、以各界友好人士、原居中国犹太人及其家属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蔡蔚鸣代办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犹民族友好交往的历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人民无私救助流落到中国的犹太难民的感人历史,强调明年是中以建交25周年,两国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打造友好、互利、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而共同努力。蔡强调,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12月13日恰逢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在以色列举办这个活动有特殊意义,既缅怀中犹两个民族在困境中守望相助的特殊友情,又提醒世人勿忘历史,正确对待历史,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孔丹表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有着悠久沧桑的历史和相似的价值观,本次图片展将为双方青年提供相互了解的窗口,进一步传承中以友谊。巴伊兰大学校长丹尼尔等表示,当前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巴伊兰大学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活动的犹太拉比库珀表示,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有助于共同向那些企图否认和篡改历史的言行说不。

  开幕式上,潘光教授做了“犹太人在近代中国”专题讲座,并播放了以中分别制作的《谢谢上海》、《记忆中的天堂》两部纪录片,不少观众感慨流泪。

  本次图片展是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为庆祝中以建交25周年举办的首场活动。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色列时报》等媒体报道了开幕式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