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部长在外交部江西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8/05/28

  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

  ——王毅部长在外交部江西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几天前,中国刚刚在厦门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开启了金砖发展新的历程。今天,我们又在蓝厅汇聚一堂,举办外交部江西全球推介活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和各地市、各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现场。我谨代表外交部,代表张业遂书记,向他们以及在座的各位使节、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是外交部举行的第十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这一活动主要面向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但使节们在交流中告诉我,没想到中国的中西部省区市也都如此美丽多姿,如此蓬勃发展,如此充满魅力。

  每次推介活动都给使节们带来惊喜,今天的“美丽江西秀天下”一定会给大家又一个惊喜。我刚才问了几位大使,他们都没有去过江西。相信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和江西人民会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朋友到江西做客。

  江西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在宋元时期,江西就以物产丰富、人文荟萃享誉华夏,成为中国经济文化最先进地区之一。儒家、佛教、道教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繁衍发展。景德镇瓷器举世闻名,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也是传统手工业的瑰宝,更是江西乃至中国一张历久弥新的亮丽名片。

  江西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这里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在井冈山、在瑞金、在南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建立新中国的艰辛路程,更会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值得一提的是,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成立,设立了外交人民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个外交机构,也是新中国外交部的前身。

  今天的江西凭着改革精神,正在书写着中部发展的传奇。以绿色为导向,生态农业蓬勃发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速建设,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逐步成型。以创新为动力,中国制造的C919大飞机中,多项重要研发和制造工作在这里完成。以开放为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赣州出发的中欧班列连通欧亚,铁路、海运紧密衔接,形成12条联运大通道。6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江西落户。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江西“走出去”的步伐愈加稳健,“请进来”的硕果日益凸显,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正在成为内陆沿江开放新高地。

  我的同事告诉我,今天高朋满座。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还有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都来到现场了解、认知江西,感谢各位的到来。希望通过这次推介活动,让江西凭借改革开放的翅膀,加速走向世界,使江西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更好地联接在一起。欢迎各位使节和媒体朋友们对推介活动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进一步予以改善,把推介活动办得更好,把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到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