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办海南全球推介活动
2018/04/22

  2018年2月2日,以“新时代的中国:美好新海南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外交部第十一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发表致辞,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讲话,省长沈晓明进行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16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

  王毅表示,今天是2018年第一场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今后将以“新时代的中国”作为推介活动主题,以更加务实创新、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服务地方发展,更好地把中国新一轮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

  王毅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世界。特别是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速、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中国未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扩大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不断推出力度更大、领域更广的改革开放举措,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加速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中国将从今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项创举,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王毅说,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人民发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建成了首屈一指的国际旅游岛、热带农业基地、医疗旅游先行区。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是海南的亮丽名片、国家的著名品牌、中国与亚洲和世界互动的平台。今年春天,各方将再度云集博鳌,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发出共同声音,提出亚洲方案。相信进入新时代的海南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欢迎五洲宾朋共商发展大计,共享繁荣成果。

 

 

  刘赐贵表示,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在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党的十九大为海南深化与各国交流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海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提升教育、医疗、社保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成为展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窗口。沈晓明从自然风光、多元文化、开放优势、创新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推介,并欢迎中外各界人士赴海南考察观光、合作兴业。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可哈罗维奇先后致辞,祝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赞赏海南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和谐、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本国与海南各领域合作进展,期待与海南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加强友好往来。

  使节们参观了海南地方专题展并与海南省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