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双方代表
2017/12/28

  2017年12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第三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的巴以双方代表。

  王毅表示,面对中东局势出现的新变化,这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及时,十分重要。两天来双方围绕推动解决巴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一系列共识,尤其是确认“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路径,体现了双方对和平的向往和坚持,也为重启巴以和谈提供了建设性思路,中方表示欢迎和支持。

  王毅强调,国际社会应共同探索促和努力,为巴以和谈提供保障,特别是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应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多做对中东和平有利的事情,多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意愿的事情。中方愿为推动巴以和谈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巴以双方代表积极评价中方在当前形势下倡议召开此次会议,赞赏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习近平主席就解决巴以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希望中方发挥更大作用。

  巴方表示,冲突和暴力的结果必然是双输,平等合作的和平才是双赢途径。巴方不会放弃和平希望,将继续坚持和平进程。

  以方表示,两国方案是解决以巴问题的唯一可行方案,得到以巴双方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双方需要着眼未来,展现勇气与魄力,及时做出政治决断,坚持通过对话实现和平。

  王毅表示,这次研讨会达成的共识反映了来自两个民族的理性声音,汇聚起双方致力于和平的力量。历史将证明,人民的力量才是改变历史的力量,人民的声音才是代表未来的声音。巴勒斯坦实现真正建国,以色列才能获得持久的安全;巴以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中东局势才能得到根本的缓解。

  巴以双方应当本着对历史、民族和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勇敢重启和谈,共同开辟未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巴以人民的共同朋友,愿继续为巴以早日实现和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