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作品之家书手札—《致女儿的一封信》
2015/04/21

致女儿的一封信  王昕  

      亲爱的喜鹊:

  下个月你就要上幼儿园了,这是你一直心心念念的事,你似乎早已迫不及待了。这将是你第一次离开家,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或许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一天天脱离妈妈保护的过程吧,从分娩离开母体、到入托入学、再到离家远行、结婚生子独立生活……然而,于我,却是百般不舍和牵挂,这是一个母亲的复杂心情啊。

  你来到爸爸妈妈身边已经两年七个月了,却似乎只是一眨眼的功夫。还清楚地记得你刚出生时的样子,那时你只有5斤重,虽然瘦小,但哭起来嗓门嘹亮,称霸北大医院妇产科。如今你已经长成为一个活泼快乐的小姑娘,小脑袋瓜里似乎总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武林高手般时不时抛出一招,让我和你爸应接不暇。

  看到你健康快乐地成长,妈妈非常欣慰。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进入幼儿园,只是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将来,我们希望你能成长为一个健康、美丽、勇敢的人。

  喜鹊,衡量一个人健康与否,不止看他是否拥有健康的体魄,也要看他是否享有健康的灵魂。健康的体魄我们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量的运动来获得,那么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灵魂呢?健康的灵魂是指一个人拥有善良、正直、守信等美好、高尚的品德。

  其实,一个人最大的残缺不是肢体上的残缺,而是灵魂的残缺。只要拥有健康的灵魂,即便是身体残缺,一样可以克服困难成为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反之,有的人虽然四肢健全,却缺少一个健康的灵魂,才是真正的残缺。爸爸妈妈希望你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善良正直、有爱心的人。

  喜鹊,妈妈的小公主,你似乎不知不觉间就长大了,像其他小姑娘一样喜欢穿漂亮衣服,也会偷偷穿着妈妈的高跟鞋照镜子,用画画的粉笔在自己脸上假装“化妆”。这或许是一个小姑娘对美丽最初的向往和追求。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你终将长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

  但你知道吗,再漂亮的花朵也会凋零,再美丽的容颜也终将老去。一个真正美丽的女人不应仅仅重视修饰外表,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内涵。如何提高自己的修养呢?学习是最好的方式。在你的小书柜里摆满了妈妈送的书,你很爱看书,希望你能把这个爱好坚持下去,多读书、读好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妈妈希望你做个有内涵的美丽女孩,因为这样的美是由内而外的美,深刻而隽永的美。

  喜鹊,漫长的人生路不会始终平坦如一,也会有荆棘、险滩。妈妈不愿将你养成温室里的花朵,吹不得风、经不得雨。我希望你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既拥抱阳光、也不惧风雨。在经历人生的挫折时,勇于挑战自我,百折不挠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你平时喜欢到游乐场玩,每次都要把所有项目逐一玩遍,唯独有一个旋转型的封闭式筒状滑梯,因为上去要爬很高的梯子,而且里面黑乎乎的,你总是不敢尝试。上周,你在经历多次“半途而返”后终于战胜了自己恐惧,爬上高高的台阶,挑战高筒滑梯成功。在你成功的那一刻,妈妈大声欢呼,我在为你的勇气喝彩,更为你的坚持而骄傲。

  亲爱的女儿,你是爸爸妈妈爱情的果实,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也是我们生活中最耀眼的光芒。我们用“喜鹊”做你的小名,因为你的降临给全家带来了无数希望与欣喜。我们愿你像鸟儿翱翔在天空,盼望你飞得高、飞得远,我们也准备好有那么一天,你会飞离我们身边,飞向自己的一片天空。

  到那时,请你记得妈妈的话,做一个“健康、美丽、勇敢的人”。

                                                                                                                                                                                               爱你的妈妈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