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作品之家风故事—《随任随笔》
2015/04/21

随任随笔 周小娟

  不知不觉,我的随任生活即将迎来第三个年头,日子渐渐过得平淡而飞快。还记得2012年刚刚知道自己即将随任到以色列的时候,心情新奇而激动。受影视文学作品影响,一直以为外交官的生活是精彩又刺激,神秘又风光的,甚至还曾暗暗幻想家人看见自己出现在电视中会是什么感觉。

  就在我对驻外生活还存有憧憬的时候,一件事情让我受到了触动。那是到任时间不长参加的一次外事活动,和几个打过照面的武官夫人和另几个不认识的女士在一起闲聊。前几次这种交际谈话都围绕着孩子、家庭、美食、文化及旅游等话题进行,所以气氛很是轻松融洽。这次的开头也不例外,直到一位未曾谋面的女士开始跟我攀谈,刚开始也是交换姓名,互问国籍一类的简单问候,就在我喝着果汁,心情轻松而愉悦的时候,她问到:你有宗教信仰吗?我下意识的回答到:没有啊,我们都是无神论者。她接着问到:“那你们的人民没有信仰,不是很可怜可悲的吗?你们的国家还是一党专政,这样很容易专权腐败,你们不觉得不公平吗?”就在我脑子里还短暂空白的时候,周围开始安静下来,大家都看着我和她,大部分的目光聚焦在我身上,似乎都在等着我的回答。我开始意识到这时候我的回答不仅代表着我个人的观点,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代表着我们的国家,不禁感到压力飙升。

  还好,之前参加过老公单位组织的出国前学习和使馆的政治教育,虽然不喜欢,对这种问题倒也不怵。简单整理了下思绪,我对她说到:没有宗教信仰并不代表我们没有人生信仰。我相信,您问出这样的问题是对中国国情还不够了解。中国这样一个不信仰上帝的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养活了超过13亿人,创造了现在这么辉煌的经济成就,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没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不可能做不到这些的。这个世界的精彩,正在于其多元性,所以有没有宗教信仰并不能成为评判人民生活的标准。至于腐败问题,我不敢说我们国家绝对没有腐败,但这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这个问题。我国政府会正视并逐步解决这个问题,相信时间会做出公正的评判。就我个人而言,我可以保证我的丈夫及我的家人朋友,没有贪污腐败,尤其我的丈夫是一个军人,他更多的是奉献、付出,绝对服从指挥,而不是要求回报。

  我的英文不是特别好,但我想她明白了我说的意思,没有再接着追问。回家路上,我向老公说起这事,并半开玩笑地说,我俩到现在都住在单位宿舍,是彻底的“无产阶级”,哪来的腐败?她真是问错人啦。不过玩笑归玩笑,回想起那一幕,我还是不禁对那句“外交无小事”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当我在与那些夫人交谈时,首先代表的是我们的国家,然后才是我自己,“其身正,其言立”,只有心中坦荡,才能在面对误解和刁难时,做出合适合理的回答。

  或许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总会慢慢磨去人的激情。不到半年,我就彻底明白了外交生活,尤其是随任家属的真实生活,光鲜外表笼罩不了那份不足为外人道的辛苦和不易。除了偶尔参加一些外事活动,大部分的时间其实是枯燥又琐碎的,丈夫不分昼夜的加班,而我更是被一堆家务俗事、柴米油盐缠身。

  很快就要迈上第三个驻外年头的我,已经不太再为此纠结了,庆幸因为女儿的诞生,使我的生活大幅向家庭倾斜,在享受带孩子痛并快乐着的幸福时,基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参加外事活动了。现在的我,已经习惯了每晚把1岁半的闺女哄到睡着,然后在氲开的桔色台灯光里手捧一本书,默默等待老公加班结束归家。长时间的驻外生活,让我对使馆的工作少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多了一份了解和理解。老公忙碌的工作节奏只是驻以使馆全体外交官的一个缩影,作为随任家属,把家照顾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工作,就是最大的支持。

  或许我们只是外交事业长河中的一滴小水珠,很渺小也不起眼,但只有每颗水珠都晶莹剔透,值得推敲,这条长河才会清澈有活力,持续的展示她耀眼的光芒。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树正气,立新风”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成为一句人生信条。

                                                                                                                                                                                         二0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