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作品之家风故事—《心有沉香,何惧浮世》
2015/04/21

心有沉香,何惧浮世     陈雯

  打我记事起,我家书桌上就立着块沉香木。它外形如峭山,颜色似黑釉,且远远即可闻到自然渗出股极素朴悠远的香气,弥久不散。

  父亲告诉我,这是当年朋友从印度带回送他的礼物。“这是上等的乌沉香,你看它十分沉重,远非一般木石可比。丢到水中会沉到水底,所以也叫沉水香”,记忆里,父亲总是边把玩沉香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沉水香最动人的部分,是它的沉,有沉静内敛的品质;也在它的香,一旦成就,永不散失”。

  沉香在父亲心里不只是块木头吧。每每忆起我的父亲,总会想起这八个字:“心有沉香,何惧浮世”。父亲的一生是短暂的,坷折的,也是精彩的。16岁,招工进医院学徒,21岁被推荐上大学;30岁当上副主任医师、内科主任;35岁不到,父亲跑遍了大江南北,成为最年轻的院长候选人。然而,一场大病,散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去掉了父亲身上的所有光环。没有了门庭若市,再听不到须臾奉承。之后的20多年里,我的父亲一直为病痛所困,断断续续的工作,长期的卧病在床。我以为父亲会倒下,可是,我看到的父亲仍然是一名工作时废寝忘食的内科医生,周末系着围裙周旋在菜场和锅台的家庭“煮夫”,假日里带着我上山打鸟,下河摸鱼的老顽童爸爸。我们家从来听不到唉声叹气,从不见愁云密布。父亲就像那块沉香木,在守着我慢慢成长的日子里,一点点教会我在这个浮华躁动的俗世里沉下心来,对待生活更加乐观积极。至此,我不再为得不到晋升就抱怨,攀比起收入就失衡,住不起高价住房更是沮丧,遇到一点挫折就好像自己是人生的失败者。“人生在世,难免不如意,哪能就没了方向,陷入烦恼中不能自拔。静下心来做好你自己,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圆满”。什么时候我都会记得父亲这些话。“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应该认识自己独特的禀赋和价值,不管环境如何恶劣,都要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都要为自己的追求不懈地努力。内心有了固守和坚持,生命才会有力量,有灵性。你要相信,你所希望的,所期待的,所梦想的,都会一一发生!”

  如果要说我家的家训。这就算是吧。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