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以色列使馆采取系列措施加强预防性领事保护 为旅以中国公民保驾护航
2016/10/11
  

以色列地处亚洲西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其自身的魅力、神秘和壮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据以旅游部门估计,2016年赴以中国公民数量将达7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近50%,2017年预计突破10万人次。与此同时,以色列安全局势长期复杂严峻,多次发生爆炸和袭击事件。公共治安方面也有隐患,在旅游景点、车站、餐馆、集市和酒店等人员密集地,有游客个人财物失窃;下海游泳或漂浮时,有游客呛水溺亡;此外,自驾车超速或疲劳驾驶也曾造成车辆失控、人员伤亡。

中国驻以使馆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制定相应安全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整合资源、高效处置。使馆密切关注以当地安全局势,发布安全提示,及时将消息传递至来以团组、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大使还亲率使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在以中资公司项目点进行安全巡视,要求中资公司完善应急预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人员与项目安全。使馆教育处和领事部还定期举办领保进校园活动,向中国留学生剖析案例,要求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今年4月28日,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北京至以色列特拉维夫直飞航线。使馆以此为契机,专门制作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安全提示”塑封宣传页,放置在海航航班上,供乘坐航班赴以的中国公民阅读。宣传页内容分为“关注安全局势”、“注意人身安全”、“遵守宗教礼仪”、“保持文明素质”四部分,通过通俗易懂和简单明了的语言介绍了在以常见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还提供了包括中国大使馆应急电话在内的6个重要紧急联络方式,以及使馆微信账号二维码。宣传页受到赴以中国游客的热烈欢迎,首批放置在海航航班上的300份很快被乘客取用一空。驻以使馆再次加印1000份,供中国游客取用。近期拨打使馆应急电话的明显增多,有人表示“只是想试试宣传册上的应急电话能否拨通”,他们对使馆的高效服务称赞有加,都说有大使馆“护卫”,自己在以旅游心里更有底了。

                                   

使馆领事参赞还专程赴机场实地了解以方各项安保措施,要求以方与中国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确保赴华航班安全;并走访海航驻特拉维夫办事处,要求海航加强与以方安保管理部门的联系合作,严格执行各项安检措施,始终保持较高的安全警戒水平。

以色列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堪称全球安检最严格机场。对护照内盖有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伊朗等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出入境印章的外国游客,机场移民官可能反复询问,甚至拒绝入境。驻以使馆加大预防性领保,与以移民局主管官员建立热线互通协作机制,可第一时间就具体中国公民入境受阻案件与以方进行协商,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此外,驻以大使馆还通过邮件、电话、微信平台、中资机构领保联络人、华人华侨联合会和以色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渠道,将可能危及在以中国公民的突发性安全事件周知中国公民,提醒大家加强安全防范。上述消息被迅速浏览和转发,尤其是微信平台的月均浏览量达2500人次,转发近200人次,较好地实现了安全提示消息的快速全覆盖。

 

 

 

                        驻以色列大使馆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