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1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印尼大选委员会3月20日正式公布总统选举结果,普拉博沃以约58%得票率胜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祝贺普拉博沃先生在总统选举中胜出,习近平主席已向他致电祝贺。

中国与印尼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中印尼关系发展,愿同印尼一道努力,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丹麦广播公司记者:我想就中方近期扩大对欧洲国家免签范围提问。一些欧洲国家获得了免签入境中国资格,有些却没有。一些外交和商界人士对获得免签入境中国的资格标准有些困惑。你能否说明中方免签政策的标准是什么,并帮助我们理解荷兰和丹麦,匈牙利和瑞典之间有何不同?

林剑:中方对扩大中外人员往来一贯持开放态度,愿与有关国家加强沟通,进一步提升双边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

总台国广记者:王毅外长正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情况?

林剑: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会见王毅外长。王毅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访问期间,王毅外长广泛接触澳各界人士,包括分别会见澳中议会小组成员、澳反对党领袖达顿、澳前总理基廷、新南威尔士州长柯民思,并同澳工商、战略界人士座谈。

王毅外长表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澳关系实现破冰,重新起航,各领域交流合作逐步得到恢复,中澳关系实现了第二次重要转变,这完全符合澳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完全符合当前时代发展的潮流。过去10年中澳关系的跌宕起伏,既给我们留下需要汲取的教训,也积累了值得珍惜的经验。最根本的是坚持相互尊重,最关键的是坚持求同存异,最重要的是坚持互利共赢,最宝贵的是坚持独立自主。中澳关系既然走在正确轨道上,就要不犹豫,不偏航,不走回头路。既然明确了前进方向,就要争取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中方愿同澳方一道,以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澳进行国事访问10周年和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恢复两国间对话机制,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本着相互尊重态度管控和超越分歧,共同推动构建更加成熟稳定、更加富有成果的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澳方表示,澳中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同处一个地区,不应由差异和分歧来定义澳中关系。欢迎澳中关系重回正确的方向。澳方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发展和脱贫成就,强调澳方一直奉行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明智管控分歧,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澳中关系建设性发展。

双方一致同意恢复并建立各领域对话并使其发挥切实作用,推动两国外交、经贸、科技、教育、执法等主管部门开展更多合作,积极考虑开展海洋事务对话。双方同意采取进一步措施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来国际媒体出现了一些批评中国经济的论调,包括对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能力表示怀疑,认为中国经济陷入困境,2023年增长乏力,2024年将会更加糟糕。与此同时,有更多积极正面声音,认为在全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证明其经济治理是有效的。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去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今年中国提出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给国际社会带来信心鼓舞。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强。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制造业投资增长9.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迎来“开门红”,既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更推动了质的有效提升,既有稳的坚实基础,也有进的广阔空间。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有条件、有支撑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

多家国际主流媒体评论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全球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高管分析认为,尽管面临挑战,中国经济从长远看已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中国仍然是外资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今年1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西方发达国家对华投资大幅增加。日前,中方发布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将继续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做好服务保障。

中国政府将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动力,同各国分享更多发展机遇。

彭博社记者:周三,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向美国会众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中国正以二战以来未有的规模扩充军力和核武库。所有迹象表明,中方坚持做好准备,以在2027年前“入侵”台湾。你对阿奎利诺的表态有何评论?

林剑: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在亚太挑动对抗、制造分裂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

我还要严正提醒美方,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我们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继续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的底线很清楚,就是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美国国内一些人企图渲染“中国威胁论”,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挑动对抗,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同时,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3月20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发表演讲时称赞中国推动经济发展取得了成就,并表示所方此前在与台湾保持“邦交”关系的几十年中,一直在挣扎中推动经济发展。他表示作出与台“断交”、与中国建交的决定是明智的,这也使所在国际上名声大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所自2019年9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友好合作全面推进,取得丰硕成果,给所罗门群岛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事实证明,中所建交顺应两国人民期待,符合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增进了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中所关系自建交后迅速发展的历程充分表明,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前途。对于极少数仍与台湾地区保持着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所罗门群岛的例证值得深思。

塔斯社记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国防委员会秘书在电视节目中说,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不能决定基辅何时会与莫斯科坐到谈判桌前。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不了解有关情况。近日,李辉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穿梭外交,同乌总统办公厅主任、第一副总理、外长等主管官员进行了良好沟通。乌方高度重视中乌关系,高度赞赏李辉特代穿梭斡旋,并衷心希望中方继续为促进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态度劝和促谈,与相关各方共同推动危机早日实现政治解决。

《环球时报》记者:20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称美方承认“阿鲁纳恰尔邦”,也就是中国藏南地区,是印度领土,强烈反对任何通过军事或民事手段突破实控线,以侵占方式推进领土主张的单边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林剑: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印边界从未划定,藏南地区历来是中国领土,这一基本事实不容否定。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与美方无关。众所周知,美方一贯不择手段挑动利用他国的争端,以服务其地缘政治私利。

法新社记者:我有一个关于巴基斯坦的问题。一个恐怖组织在中国企业参与运营的瓜达尔港的建筑群附近发动了一次袭击。所有恐怖分子被击毙后袭击结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林剑: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对在袭击中牺牲的巴方人员表示哀悼。

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巴基斯坦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坚定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1.3万名巴勒斯坦儿童丧生,许多儿童正遭受严重营养不良。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称,加沙北部地区70%人口正遭受最严重粮食短缺,远超饥荒水平,如果敌对行动不停止,加沙地带将面临饥荒风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称,饥饿被用作战争武器,以色列正在人为引发饥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们为在巴以冲突中丧生的无辜民众深感悲痛,更为加沙地带日益严峻的人道灾难深感揪心。本轮巴以冲突升级近半年来,加沙平民伤亡超过10万人,其中多数都是妇女儿童。瓦砾遍地的家园、频繁遭袭的医院、食不果腹的饥民、每天增加的伤亡,一幕幕人间惨剧一次次突破良知底线,践踏公理正义极限,更加突显了停火止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任何理由都不能让国际社会再坐视下去。

中方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国际社会应紧急行动起来,将停火止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将人道救援作为刻不容缓的道义责任,尽快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中方愿继续为平息战火、拯救生命尽责行动,为落实“两国方案”、实现中东持久和平不懈努力。

彭博社记者:菲律宾方面称,一艘中方海军舰艇“尾随”了正在前往菲占南海岛屿的菲海警舰艇。菲海警表示,已向该中方海军舰艇无线电喊话,但未得到任何回应。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