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大使在以色列最大希伯来语媒体《今日以色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新征程 中以关系新机遇》
2023/01/03

    2023年1月1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在以色列最大希伯来语媒体《今日以色列》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征程 中以关系新机遇》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共二十大精神、中以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及面临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2022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迈上新的发展征程。2022年也是中以建交3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年份。放眼未来,中国迈上发展新征程,中以关系面临新机遇。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赫尔佐格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以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在中以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一致同意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关系。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直接推动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这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30年。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互动,各层级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相继建立。2017年,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开启双边关系崭新历史篇章。今年两国成功召开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隆重举办庆祝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这是互利合作蓬勃发展的30年。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仅5000万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28亿美元,2022年1至11月已达2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中国对以出口、以色列对华出口保持“双向增长”势头。中国已成为以色列的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以色列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双方正加紧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双方一旦完成谈判、签署协定,将为中以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为以色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共同打造中以常州创新园、上海创新园等标志性合作项目,创新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

    这是民心相通持续深化的30年。建交之初,中以人员往来每年只有几千人次,而到2019年,赴以色列中国公民达17万人次,以色列公民赴华人数约10万人次。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香港等中国城市开通同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线。随着新冠疫情缓解,这些航线正陆续复航。中以地方交流合作密切,已累计结成28对友好城市。

    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伟大民族,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0年来的合作成果充分证明,中以合作理念契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已成为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绘就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中国的目标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共二十大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迈上新的发展征程,将为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也将为中以关系发展开创更加广阔的前景。

    30岁在中国和犹太文化中都具有不同一般的内涵。中国圣贤孔子讲“三十而立”,犹太经典《塔木德》将30岁视为人们精力最充沛的时期。建交30周年,是中以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以关系“三十而立再出发”,一定会书写更加美好、精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