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大使接受《世界知识》杂志专访
2022/12/31

    2022年第24期《世界知识》杂志刊登了该刊记者对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的专访,现将有关专访转载如下:

    2022年是中国与以色列建交30周年。以色列地处亚非欧三洲交汇战略要冲,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自古以来就是文明交汇激荡之地,也是观察世界风云变幻的独特窗口。近日,本刊记者对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进行了专访,蔡大使介绍了中以建交30年来两国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带来的经验和启示,讲述了他对该国的印象,阐释了对当前巴以局势的看法及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并展望了中以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

    2022年11月15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右三)向以色列工商界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

    「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中以关系

    世界知识:建交30年来,中以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哪些成果?两国关系的发展有何经验和启示?

    蔡润: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以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以建交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赫尔佐格总统互致贺电,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关系。30年砥砺前行,30年春华秋实。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在两国人民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下,中以关系走过不平凡历程,两国各领域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跨越千年的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光芒。

    这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30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互动,各层级友好往来频繁。两国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立了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重要机制性平台。2017年,两国宣布建立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开启了崭新历史篇章。2022年,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成功召开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隆重举办庆祝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各界人士畅叙传统友谊,畅谈互利合作,共话双边关系的美好愿景。

    这是互利合作蓬勃发展的30年。中以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迅猛,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仅5000万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28亿美元,2022年1~10月已达2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以色列广受欢迎,2022年1~9月我国对以整车出口同比增长176%,其中新能源汽车占绝对比重,形成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以色列出口、以色列对华出口保持“双向增长”势头,充分体现了中以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本质及其韧性与潜力。目前,中国已成为以色列的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以色列最大的货物进口来源国。中以双方正加紧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如中以签署自贸协定,将为双方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4)》等合作文件持续落实,中以常州创新园、上海创新园等标志性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创新合作已成为中以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两国在农业、水技术、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的双向投资活跃,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企业以高质量、高效率的项目建设,在以色列基建行业树立了响当当的“中国品牌”,为以色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海法新港项目是以色列60年来首个新开港的大型港口,被以方称为以色列“通往世界的新门户”;中国企业承建的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开通在即,将圆特拉维夫民众五六十年来的“地铁梦”。

    这是民心相通持续深化的30年。建交之初,中以人员往来每年只有几千人次,而到2019年,赴以色列中国公民达17万人次,以色列公民赴华人数约10万人次,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香港等中国城市都开通了同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线。2022年11月,深圳至特拉维夫航线复航,今后将有更多中国城市到特拉维夫的航线复航。中以地方交流合作密切,已累计结成28对友好城市。中国多所高校开设希伯来语专业,以色列将中文列入大中小学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以色列派出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并首次派员参加冬残奥会,其中有一家三口,父亲是滑雪教练,兄妹二人是滑雪运动员,他们都代表以色列参加北京冬奥会并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成为中以友好交流的一段佳话。

    这一串串令人鼓舞的数字,一个个互利共赢的项目,一段段友好交往的故事,是中以关系30年来深入发展的生动写照。中以关系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带给我们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一是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以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舵定向,提供战略引领,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两大民族保持传统友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深厚的历史和感情基础为双边关系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中以双方恪守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断筑牢两国关系的政治根基。四是中以合作理念契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位于中国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的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

    「观察世界的独特窗口」

    世界知识:您自2021年起就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目前已近两年。请问您对以色列印象如何?您觉得以色列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蔡润:我出使以色列已近两年。虽然对外交往受到疫情影响,但我还是尽可能同当地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以色列、以色列民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认识,对中以关系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

    在以色列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受到以色列各界对中国的友好之情。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已有逾千年历史,早在公元8世纪,就有犹太人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你刚才问到以色列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在我同以色列各界人士交往过程中,他们都向我表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伟大民族,都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都重视家庭、亲情和教育,两大民族在很多文化理念上都有着相通之处。他们都会特别表示,犹太人民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在二战期间给予犹太难民的无私帮助。在我向时任以色列总统瑞夫林递交国书时以及在我拜会赫尔佐格总统时,两位总统都谈及这段历史,充满深情地表示犹太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向犹太难民伸出的宝贵援手。在同以色列各界朋友交流的过程中,他们都赞叹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性大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大家对发展对华合作充满期待。

    在以色列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受到以色列作为“创新国度”的魅力和活力。以色列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因此特别重视创新发展,创新产业发达,被誉为“创新国度”。我在当地参观了许多家创新企业和机构,也了解到许多享誉全球的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为提升民众的医疗健康水平、推动世界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以色列有着浓厚的创新氛围,注重培育创新文化、构建创新生态、培养创新人才、完善创新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家创新发展模式,其中有不少值得学习借鉴。中以关系定位是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两国在创新领域合作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在以色列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受到以色列确是观察世界的独特窗口。以色列地处亚非欧三洲交汇战略要冲,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自古以来就是文明交汇激荡之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东地区形势同样发生着深刻复杂演变。透过以色列这一重要窗口,地缘政治、热点问题、力量对比、民族宗教矛盾、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和问题都有集中表现,可以说各种风云变幻尽收眼底。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

    世界知识:巴勒斯坦问题作为中东问题的核心,至今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巴以冲突仍不时发生。您身处外交一线,如何看待当前巴以局势和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

    蔡润:这两年时间,我和馆里的同事们亲历了两次大规模巴以冲突的战火,对巴以冲突有着直接和深切的感受。巴以局势动荡不定,巴以和谈停滞不前,不符合双方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事态发展一再证明,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的根源性问题。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事关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事关国际公平正义,这符合巴以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坚持劝和促谈,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巴以和谈,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始终是中东和平的守护者。中国尊重中东国家和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各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始终是中东发展的贡献者。中国支持地区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各方面挑战,同时致力于深化中方同本地区和地区国家的各领域合作,将本地区和地区国家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始终是中东合作的促进者。

    现在有人散布中国在中东“填补真空”的论调,这一论调毫无事实根据,完全是对中方的污蔑抹黑。中方一贯主张,中东人民是中东的主人,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存在所谓“真空”。当前,中东人民最渴望的是发展,最需要的是安全。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应当急中东人民之所急,帮助中东国家和人民解决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中方是这么主张的,更是这么做的,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和人民对此自有公论。


    「“三十而立再出发”」

    世界知识:您怎样看待中以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

    蔡润:在中以建交30周年之际展望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具有特别的意义。30岁在中国和犹太文化中都具有不同一般的内涵,中国圣贤孔子讲“三十而立”,犹太经典《塔木德》将30岁视为人们精力最充沛的时期。建交30周年,是中以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新的历史起点。

    展望未来,中以关系正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我在同以色列社会各界的交往中深刻感受到,以色列各界朋友同样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他们认为这次大会不仅对中国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朋友们告诉我,他们一是要从中共二十大看中国的发展前景,二是要从中共二十大找到同中方合作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妥善应对中以关系面临的问题挑战,维护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中以关系发展的重要经验就是双方应遵循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以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受第三方因素干扰,希望以方排除外部因素干扰,为在以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十而立再出发”,中以关系恰风华正茂。我们坚信,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双方不懈努力下,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专访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tNXV0k7jO0Ncqk6o-H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