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2023/09/21

2023年9月20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发表热情洋溢的视频贺词,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和以色列政府代表、旅游部长卡茨分别致辞,以色列住房建设部长戈德诺普夫、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总司长哈帕兹等官员及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以使节,在以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共700余人出席。

赫尔佐格总统在视频贺词中代表以色列国向习近平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年来,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促进世界的创新、发展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以色列高度珍视同中国建立的牢固外交关系。我永远不会忘记先父以色列第六任总统哈伊姆·赫尔佐格1992 年12 月对中国的访问。他是首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以色列总统,这次访问是载入我本人家族历史以及以色列国家历史的重要事件。过去几十年来,以中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持续开展高层往来,密切人文交流,深化经贸合作,建立了蓬勃发展而又独具特色的伙伴关系。我热切地期待着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蔡润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坚持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74年来,改革开放45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74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富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蔡大使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世界开放合作中汲取发展动能,同时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蔡大使表示,中以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同赫尔佐格总统保持密切沟通,就中以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提供了战略指引。中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以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具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以色列各界朋友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开创中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卡茨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以中建交31周年,两国建立了相互尊重、彼此欣赏的良好关系,双方高层政治对话频繁,经贸务实合作成倍增长,高等教育交流和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色列重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重视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对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力。双方应促进两国青年人交流,更好了解和认识彼此的优势,进一步促进两国合作。

招待会现场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以色列各界朋友和各方来宾纷纷为中国国庆送上诚挚祝福,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对全球发展与安全做出的重要贡献,祝愿中国不断取得新成就、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在以中国侨胞纷纷抒发对祖国的祝福之情,表示将继续为促进中以友好、深化两国交流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招待会开始前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表演,中以两国歌唱家分别献唱歌曲,并合唱由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作词的歌曲《中国旋律》,祝福中国国泰民安,歌颂中以传统友谊。招待会现场布置“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展,全景式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播放展示中国发展成就、历史文化、秀丽风景和中以务实合作成果的视频短片,受到来宾的热烈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