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答以色列各界和媒体问(之四)
2022/08/14

    问:美方称,中方采取军事演训、突破海峡中线等行动,是过度反应和升级局势,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怎么看?

    答: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么“海峡中线”。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措施公开适度,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无可指摘。

    美国及其盟友经常到中国周边海域耀武扬威,挑衅滋事。他们每年搞的军演就达上百次。过度反应、升级局势的帽子他们戴最合适。

    问:美方称,中方应保持克制,如中方继续采取更多反制举措,美方将被迫回应,可能导致局势轮番升级。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美方执意安排佩洛西窜访台湾,不断挑战中方底线,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导致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当合法,天经地义。当前局面是美方一手造成,责任当然要由美方承担。威胁要求中方“克制”,这是赤裸裸的霸权霸凌霸道。

    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如果国际社会任由美国胡作非为,《联合国宪章》将成为一纸空文,丛林法则将大行其道,受害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

    希望各方高度警惕美方加大在地区的军事部署。美方的惯用手法就是先制造问题,然后利用问题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在中国面前,这套做法行不通!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捍卫核心利益坚定不移。我们严正警告美方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趁早打消“以台制华”的念头,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多做正事、实事。

    问:美方称,中方决定终止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例如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惩罚的不是美国,而是整个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中方有何评论?

    答:美国代表不了世界。中方有关措施是对佩洛西窜台的正当合理反制。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反复向美方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合作离不开两国关系大气候。中方事先早已正告美国,佩洛西窜台很可能导致危机,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美方一边严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一边又在自身有需要的地方寻求中方合作。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美国政府纵容支持佩洛西众议长窜台,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势必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中方有言在先,说到做到,美方不应感到意外,责任也应由美方承担。

    受佩洛西窜台严重影响,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但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渠道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做出自身贡献。

    美方应切实承担气候变化领域历史责任和义务,不能“光喊口号不出招”。美最高法院不久前通过裁决,限制美环保署管控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力。美方还以所谓涉疆问题为借口制裁打压中国光伏企业,直接损害中美合作气氛。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外界质疑美方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决心。美方应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保持政策稳定性,同时停止打压中国光伏企业等错误言行。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作出中国贡献。美方应该做的是承担起自身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不要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借口。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正确道路上来,停止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为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创造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