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作品之家风故事—《婆婆的往事》
2015/04/21
婆婆的往事   张新容       

  我们的家是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公公、婆婆、丈夫、我和女儿。我们家的核心人物是婆婆,家里的大事小情我们都跟她商量,她是老北京人,处事有里有面,性格又开朗,我们对她都很信服。  

  婆婆是个健谈的人,退休后,一起工作的姐妹们住得远了,不能经常跟她们聊天,婆婆有时候会感到寂寞。于是,茶余饭后,她就经常跟我聊聊,说是聊天,其实,主要是我听她讲述那些过去的往事。起初,我觉得那不过是一些陈年旧事,琐碎而无趣,听着听着,我慢慢把那些片段串起来,于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出现在我的脑海,是这个家的往昔,有艰辛,有甜蜜,有浓浓的亲情,从中我受到了不少教育。  

  公公退休前也在外交部工作,常年出国在外,那时候,家属不但不能随任,连探亲都不行,也没有电话,只能靠信使传递家书,等信拿到了,信上说的事已过去很久了。婆婆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我的丈夫和他的姐姐),还要上班,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还好,那时候她们住在外交部的宿舍,邻居都是部里的职工和家属,大家相互帮助,亲如一家,婆婆每每讲起他们,目光中都充满了思念之情。  

  那个时候,大家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婆婆的工资也不高,可她还是坚持每月给远在农村的她的婆婆寄生活费,从未间断,这在当时真是很难做到的。婆婆的娘家在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省,虽说不远,但那个时候交通不便,回去一次也是很辛苦的,要倒好几趟车。即便如此,为了看望体弱多病的父亲,婆婆也总是在周末,把两个孩子托付给邻居,带上食品坐夜车回家探望老人,第二天再匆匆赶回来。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一年,奶奶去世了,公公在国外,婆婆接到电报后,二话没说,匆匆把孩子托付给邻居就赶去火车站了。其实,婆婆一个人带着孩子,完全可以不用回老家奔丧,同事也劝她寄点钱回去就行了,可婆婆坚持要亲自回去,她说,公公一直在国外,没能在老人身边尽孝,她一定要代表公公送老人最后一程。婆婆说起这些时,总是很平静,面带微笑,娓娓道来,可我却被她的孝行深深地感动了,并在心里暗下决心,以后,我也会孝敬老人,将孝顺老人的家风传承下去。  

  从事外交工作总是聚少离多,公公陆陆续续在国外工作了十七年,婆婆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婆婆文化程度不高,可是,她对子女的教育却从不懈怠,把一双儿女都培养得很优秀。我的丈夫毕业后,也在外交部工作,他常常出国,我的工作又很忙,于是,公公婆婆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女的重任,女儿几乎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对此,我对他们怀着深深的感激。  

  如今,女儿大了,跟着我们在国外读书,公公婆婆却老了,身体也开始多病,不能跟我们一起在国外生活,我们只能利用假期回去看望他们。平时,无论工作再忙,我也总是隔一天就给婆婆打一个电话,问候他们的身体和三餐,每次婆婆听到我的声音都很惊喜,把家里的琐事一一向我讲述一番,我就耐心地听着,陪着她笑陪着她欢喜。总有那么一天,我也老了,希望我的儿女也能这样,陪着我欢喜,陪着我笑。

                                                                                                                                                                                                    二Ο一五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