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警察盘查、拘捕、遣返及保释程序
2012/10/15

 

1、移民警察盘查,拘捕程序:

移民警察在盘查外籍劳务人员时,劳务人员应主动出示自己的护照及有效工作签证(B-1)。劳务人员还应注意,自己的签证上都写有自己工作的公司的名称,如果被发现在其他公司的工地工作,将被视为非法务工而被遣返。如果劳务人员的护照丢失,但他们仍有有效的工作签证,同时没有非法务工。他们应当要求自己的雇主或律师出具一份说明信并留下联系电话,以便警察确认其身份。

 

对于确认合法的劳务人员,他们将被当场释放;一时无法确认的劳务人员将被带到移民警察局接受调查。在那里,以色列内政部代表将负责调查该名劳务人员的来以情况、在以身份、所工作的公司等情况。以色列内政部的电脑系统记录有所有在以外籍劳务人员的资料。这一调查时间为3天。调查结束后,内政部会决定是将当事人释放,还是送进监狱待遣返。被送进监狱的劳务人员会读到一张中文说明书,说明他们为什么会被关押及后续的程序。

 

入狱后14天内,当事人有权见监狱法官(由司法部派出)。当事人如果有特殊原因,不能离开以色列,如雇主拖欠工资,雇主有虐待行为等,应借此机会向法官提出。法官将做出暂缓遣返还是维持内政部决定的判决,同时视情要求以色列的某一政府部门协助当事人维护其合法权益(比如要求劳工部协助追讨拖欠的工资)。当事人应请能说希伯来语或是英语的狱友协助做翻译。

 

2、合法化

工人入狱后,如果持有有效护照,警方会优先考虑是否将当事人合法化。如果当事人持有有效护照,并满足在以工作时间不超过54个月,无犯罪记录,无拒捕情节,入狱后同警方合作,提供自己的个人资料及证件等条件,警方将让以色列雇主与其商谈。如雇主同意雇佣,当事人将获得继续在以色列工作的机会。

注:获得合法化机会的工人,新雇主一般会要求工人先支付一笔签证费,但这笔钱应当是由雇主支付。工人可以暂时付钱,自己做个记录;待出狱后工作到期准备回家时,可以通过律师或工会等组织向雇主索赔。

 

3、遣返

如果当事人没有护照,警方将会将其资料提供给大使馆,由其颁发回国证明供其回国。工人应在警方要求填写的中文申请表上写清自己的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家庭住址及家庭电话、父母、妻子的姓名(即使已去世也要提供);这些资料有助于使馆尽快查明身份,颁发回国证明。

注:工人在狱中享有通话自由,可以持用自己的手机或是使用监狱的公用电话。但是如果当事人拒绝同警方合作,比如不肯提供个人资料等,警方将没收其手机,不允许他使用电话。

 

4、保释

法官判决保释的工人,需交纳13万谢克的保释金,保释期间不能工作,按期离境的可以在机场取回保释金。

工人可以找律师协助做保释,但应注意,律师一般不是单纯做保释,他们一般是看准工人有些诸如雇主拖欠工资的案子可以索赔,才会承诺给工人办保释。好的律师不应提前要求支付律师费,工人可以同律师协商,在自己有关的索赔案件了结后,从赔偿金中按比例支付律师费。这个比例通常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