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务工人员突发意外事件处理
2012/10/15

  中国劳务人员在以色列有可能遭遇恐怖爆炸、交通或工伤等意外事故。工人在遭遇此类案件后一般可获得赔偿金,但是耗时较长、程序繁琐。律师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以下是律师介绍的几类案件的基本法律程序,供参考。

  ()、医疗保险

  根据以色列法律,无论外籍劳务人员是否有有效工作签证,雇主都有义务给工人买医疗保险,费用由工人和雇主共同负担。

  雇主一般只给工人买最基本的医疗保险。律师建议,应要求雇主在基础险上增加2款,一是死亡险,这样一旦工人意外死亡,医疗保险公司将支付遗体处理的相关费用,这笔费用相当昂贵;二是家属赔偿金,这样一旦工人意外死亡或因严重伤病而丧失劳动能力,医疗保险公司将向工人家属支付高额赔偿金。

  以色列医疗费用高昂,若无保险,一般人根本无力承担。如工人因种种原因离开旧雇主,工人应要求新雇主立即为其上医疗保险,或是要求旧雇主继续给他上保险,时间上不应中断。

  有的雇主为了省钱,不给工人上医疗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工人需要就医治疗,并且可以证明自己的雇主是谁,就可以通过律师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雇主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

  还有一些雇主利用医院难以分辨中国工人之间的相貌差异,往往只给部分工人上医疗保险。例如,他有50个中国工人,却只给25个上保险。中国人在以色列人眼里长的都差不多,因此即使张冠李戴,也难以被发现。但是一旦工人得重病或是死亡,医疗保险公司因赔偿数额很高,就会要求查验工人的护照等身份证明,如果发现两者身份不符,保险公司将拒绝赔偿。公司代表应要求雇主给所有的工人上医疗保险。

  即使工人没有医疗保险,如果生病或受伤也应及时去医院治疗,医院的急诊治疗不会要求工人先付钱或出示保险卡的。但医院在没有确认有人或机构可以为工人支付医疗费用的前提下,不会为工人提供后续的康复治疗等。以色列有一人权医生诊所,它可以较低的价格向工人提供此类医疗服务,没有医疗保险的工人可向其求助。

  ()、恐怖袭击

  根据以色列法律,只要是合法入境的外国人,无论他是否持有效签证,一旦在以色列因恐怖袭击而伤亡,以色列政府就会予以赔偿;但是非法入境的外国人,不享有此待遇。

  一旦工人在恐怖袭击中受伤,他会被送进医院进行第一阶段的紧急治疗。以色列社会保险部代表政府,会承担伤者在以期间所有的治疗费用。在第一阶段治疗完成后,社会保险部下属的医疗鉴定委员会将对伤者进行全面检查,确定伤者的伤残等级,如果社会保险部接受这一等级鉴定,就会根据等级确定赔偿金的数额;如果不接受,社会保险部会指定其他的医疗鉴定委员会重新鉴定。确定伤残等级耗时很长,常常几经反复,在当事人在以等待鉴定结果期间,社会保险部一般会每月支付一小笔钱(这笔钱算是赔偿金的提前支付部分),供当事人在以生活。

  社会保险部支付赔偿金的标准是参照伤残等级,一旦签订赔偿协议,就不会再予以修改。为避免发生当事人回国后才发现自己的身体、心理还因恐怖袭击留下某些后遗症的问题,当事人应在签订协议前,完成尽可能多、详尽的医疗检查,弄清并向鉴定委员会说明自己因恐怖袭击所受到的所有生理、精神伤害。

  伤残等级在10%-19%之间,社会保险部一次性支付赔偿金;等级在20%及之上,社会保险部按月支付赔偿金直至当事人死亡。

  如当事人死亡,社会保险部将支付尸体处理费用及赔偿金。

  如当事人死亡或重伤,社会保险部将邀请其最直系亲属来以处理善后事宜或照顾伤者(一般是其妻子),并承担其旅费及在以停留期间的食宿费用。一般当事人只能邀请一名亲属来以。

  如当事人死亡或重伤,社会保险部会给当事人的遗孀每月支付赔偿金直至其去世,未成年子女每月支付赔偿金直至其满18或19岁;如果当事人父母完全依靠当事人生活,社会保险部也会给其父母按月支付赔偿金直至他们去世。

  如果当事人回到中国后仍需治疗,社会保险部将承担治疗费用。

  对于按月领取赔偿金的,受益人应在中国的银行开立收款帐户,并将帐号资料告知以社会保险部;社会保险部会将赔偿金转到以色列驻华使领馆,再由使领馆按月转入银行帐号。受益人每年底应到相关使领馆填写健在证明,否则会导致支付的暂时终止。

  律师在此类案件中的作用,主要包括:

  1、作为通晓以色列法律规定的专家,在翻译的协助下,向当事人了解事发经过、家庭情况,协助当事人和医生对其身体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尽量提高伤残等级。

  2、社会保险部倾向于以最低的赔偿标准了结案件,律师可以协助当事人据理力争,为当事人争取尽可能多的赔偿金及其他待遇。

  3、对于非法入境的中国劳务人员,如果在恐怖袭击中伤亡,按规定无权享受以色列政府的政府赔偿。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能找到当事人的以方雇主,就可以通过律师协助,在法庭提出起诉,要求雇主予以赔付。

  ()、道路交通事故

  以色列法律规定,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的外国人,无论是否合法入境,无论事发时是否在以合法居留,无论他是否应对事故负责,都可得到肇事车辆投保的私人保险公司的赔偿金并由该保险公司支付所有医疗费用。

  一旦工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受伤,如能确认肇事车辆,当事人及在场朋友应设法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及驾驶员的驾照资料或是寻找目击证人,并将资料告知随后介入的警察和医院。肇事车辆的私人保险公司会支付当事人第一阶段的治疗费用。第一阶段治疗结束后,当事人可以出院,医生会出具一份医疗证明,说明当事人是否可以继续工作,需要休息多长时间,还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治疗和检查。证明一般用希伯来文书写。当事人应将此证明的复印件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进行调查,如车主是否有驾照,是否给车辆上过有关保险等,并决定是否继续支付当事人后续治疗及检查的相关费用。当事人在此期间应按医生要求,进行各项检查,确定自己的身体损伤情况,并将有关证明材料交保险公司,这一时间约为半年。保险公司最后同当事人根据医疗检查报告,协商最终赔偿金的数额,但一般保险公司总会想方设法免除自己全部或部分的赔偿义务。如双方协商不成,就需要上法庭,法官会指定医生对当事人进行身体检查,并根据医生报告,判决保险公司应支付赔偿金数额。这一法律程序耗时很长,有时长达几年。当事人如在此期间想回家,可以回国,但应注意同自己的律师保持联系,一旦法院要求当事人出庭作证或是进行身体检查,律师可以发邀请请当事人赴以。

  一旦工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如能确认肇事车辆,车辆投保的私人保险公司将负责尸体处理费用并支付赔偿金。

  如果工人在道路交通意外中伤亡,在以下情况:1、肇事车辆逃逸,无法确认肇事车辆;2、肇事者无驾照;3、肇事者车辆没有保险;当事人或其亲友可以委托律师,向以色列一国家机构(Calloret保险公司)提出赔偿要求。只要当事人或其亲友能够找到证据证明当事人是因交通意外而伤亡的,该保险公司就会予以赔付。

  ()、工伤事故

  这是最复杂,也是最困难的索赔案件类型。因为在工伤案件中,当事人的医疗费用不是由他所投保的医疗保险公司而是由以色列社会保险部承担,雇主为了省事,往往会要求当事人告诉医院自己不是因工伤事故而受伤,这就导致在工伤责任认定和赔偿方面的诸多困难。

  按照法律程序,一旦发生工伤事故,雇主应立即完成工伤事故250号申请表,并交给以色列社会保险部,设立工伤档案;当事人同时被送进医院接受第一阶段治疗,雇主应向医院提交工伤事故的说明材料及相关文件。第一阶段治疗结束后,当事人转由以色列4大专门负责工伤事故治疗的医疗机构进行第二阶段的治疗和各种检查,这一阶段需要三个月。三个月后,社会保险部下属的医疗鉴定委员会将对当事人做伤残等级鉴定,初步鉴定结果为暂时伤残等级,时效一年,申请人可在签署相关文件后暂时回国,在此期间,以社会保险部按此等级按月支付赔偿金。一年后,以社会保险部付钱邀请当事人来以,重做检查,确定当事人的最终伤残等级,并据此作出最后赔偿决定。伤残等级在5%-19%之间,当事人可获得一次性赔偿金;等级在20%及之上的,当事人将按月领取赔偿金直至去世。当事人回国后如仍需医院治疗,可将中国医院的收费单据交以4大医疗机构之一,由其报销。

  需要注意的是,当事人在以色列停留等待鉴定结果时,如因各种原因无法工作,可向社会保险部申请生活费。但社会保险部规定,只有持有效签证的当事人,才能在其签证有效停留期内获得生活费。很多工人没有有效签证,或是原本有,但受伤后不能工作,雇主就不愿给续签。这种情况下,可以由律师向社会保险部提出此问题,社会保险部建议以内政部给予当事人特别停留签证。但这一程序耗时很长,而且申请到的特别签证停留期常常只有1个月,往往是才拿到签证又得去申请新签证。

  在工伤事故中伤亡的工人,他不仅可以从社会保险部获得赔偿金,还可以从雇主为其投保的医疗保险中获得一笔赔偿金(如第一款中说明,所投医疗保险中有死亡险和家属赔偿金,就能获得这笔赔偿金)。此外,律师还可以同其雇主、中方、外方人力公司进行协商,必要时提起法律诉讼,要求他们根据各自承担的责任(比如雇主没有提供必要工作安全保障,人力公司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工作的教育培训等理由),支付赔偿金。

  对于按月支付的赔偿金,以色列驻华使领馆会负责将赔偿金转入工伤事故受益人在中国的银行帐号,但受益人每年须去使领馆签署健在证明,否则将导致支付暂时终止。